Sunday, May 22, 2011

坚持与改变

一班七岁的孩子正在为一个图片上色。

过了五分钟,同学Z手里捧着他的活动纸,一脸满意,连蹦带跳地向我走来,骄傲地报告:“我完了!”我暂且忍住纠正他语病的冲动,伸手接过他的活动纸,瞥了一眼,发现纸上以乱七八糟的线条,深浅不均的单一颜色铺盖了整个图案。我心里想:胆敢交上这么没用心完成的功课,孩子,你还真的快“完了”!本想张口大骂,好好地教育他一番什么是“用心”,但面对他那无邪的笑脸,我顿时止口,吸了一口气,以温和的语气问道:“为什么你只用了黄色呢?”我想给他一个解释的机会,也给自己一个发挥爱心教育的机会。那孩子笑眯眯地回答:“因为我喜欢黄色呀!”

这时,同学S听见了我们的对话,凑了过来,好奇地看了我手中的活动纸。他毫无顾忌,脱口而出:“咦…这么难看!你为什么涂得这么难看?”哈!这孩子道出了我心中的话。同学Z面不改色地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批评,沉着且理直气壮地回应:“因为我不懂得怎么涂得好看啊!”

只是课堂上的一段小插曲,却让我联想到很多时候,我们都会觉得小孩子不懂事,多方面都得向大人学习,但事实上,孩子们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,提醒长大后的我们应有的坚持。

小孩子很坦诚。他们不懂得掩饰。在表达想法时,很多时候他们会直来直往。喜欢的东西,他们忍不住伸手抓住或开口向大人要;不喜欢的东西,他们毫不犹豫地拒绝和表达厌恶。长大后,他们掌握了掩饰的技巧,学会察言观色。在适当的时候,对于喜欢的,他们变得不敢追求,也不敢要求;对于不喜欢的,他们会欣然接受,还会把不满的情绪埋在心里。在考虑到环境及身边的人,适当的承受和放手能够成全他人、成就大业,那当然无可厚非。然而,若是屈服于大环境、身份压力或恶势力的话,这样的改变就令人遗憾。

小孩子很勇敢,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。在面对挑战时,胆量和信心不足的他们会大声地说:“我怕!”在无法达到标准时,他们也会毫无顾虑地承认自己做不到。一个人能认清并承认自己的能力和缺点,就懂得该往哪个方向、领域迈进,找到自己的天地,才能大展拳脚。然而,为了顾及世俗的眼光和成功的指标,有的人勉强应付自己根本不擅长的事务,这样的决定就只会苦了自己,甚至渐渐失去自己。

人,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。这样的改变带来的蜕变是正面还是反面,那也只有自己才能决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