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6, 2011

镇定的日本老奶奶

“城废 家毁 人亡” 

3月16日《联合早报》上的一张照片标上了这六个字。

区区的几个字竟道尽了数日来日本人民经历9级大地震后的惨境。

上星期五,正在办公时,突然听见同事惊喊:“Earthquake in Japan! Oh no!” 我不禁地叹了一口气,又一场劫难降临,世人又有难了。

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,印象太深刻了。我天天紧追各媒体的报道。新闻不断更新,故事不停道出,字字句句催人落泪,悲痛之情久久无法挥去。

如今,轮到了日本。最初,我不大敢看新闻。知道大概的情况,但灾民逃难的具体叙述,我并没有详细阅读,因为我知道那种揪心难过的感觉又会回来的。

直到前天3月14日,我拿起《我报》时,看见了一张照片。

一名军人背着一位年迈的老奶奶。军人用强而有力的双手在身体两侧扣紧了老奶奶的双脚,用壮硕的身体撑起了她的身体。他喘着气,面无表情,但脚步坚定。老奶奶虽面露倦态,但眼神淡定。她没有号啕大哭,没有垂头丧气。一双皱巴巴的手搭过军人的肩,老奶奶牢牢地稳住在军人背上的自己。看到这一幕,我脑海里不禁闪过另外六个字-镇定、坚强、勇敢。

细读新闻时,才了解到老奶奶已经69岁了。她那被海啸冲走的新家是儿子最近借了很多钱来盖好的。儿子一家刚好不在国内,留下她一个人面对海浪的洗劫。原来她已经流过泪,但她很快就收拾起心情,振作起来。

老奶奶说:“这,就是人生。”

读到这一句,我很惭愧。身处危机重重的灾区,老奶奶能如此镇定,如此勇敢。我很敬佩她,也很敬佩日本人在面临危机时的镇定和勇气。

灾情日渐恶化,各种难题犹如雨后春笋般地不断冒出。握着各国支援队伍的手,接受各国人民的热心相挺,在镇定的日本人的勇气中,祈愿日本能撑过考验,尽快重见天日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《联合早报》-“交流站”2011年3月18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