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, 2011

献给老妈:《我生命中的她》

吹风机的“呼呼”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。五根粗糙的手指在我那头湿漉漉的及肩短发之中不停地穿越着,尽可能确保每根头发都被热风吹过,水份正在急速蒸发中。手指的主人看见我刚洗澡出来,一头湿发,不安的心情油然而生。她难以入眠,便从睡床上爬起,命令我坐在床边,在她的眼皮下,立即把头发吹干。“这么迟了还洗头!不吹干的话,头痛的毛病再犯,你就知道厉害!”温馨的唠叨声在耳边响起。没错,她就是我敬爱的母亲。

母亲迟婚,但还是生下了我们四姐弟。父亲挑起赚钱养家的重担,而母亲则留在家中全心全意地照料我们一家人的起居饮食。母亲是个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妇。没有洗衣机,没有吸尘机,更别说是帮佣,家务事和同时照顾四个小孩的责任使她忙得晕头转向。她的双脚不时在家中的各个角落来回走动,双手则不停地处理着家务事,湿了又干,干了又湿。贤慧的她除了巴刹和外婆家,足不出户,忙里偷闲时就在家中做些针织品,布置家居。一双粗糙,但特别漂亮的双手就是这么来的。

思想传统的她,在我们四人成长的岁月中,不忘给我们灌输一套套正确的价值观。在学业方面,她给予我们自由,极少过问,从不施予我们任何压力。除了幼儿园,我们的其他校舍几乎没有她的足迹,就连我们的书包,印象中她也没有检查过。然而,奇妙的是我们四人在学习方面从不敢怠慢。母亲越是没明确要求,我们越是想要为她做到最好。就这样,我们个个在学业上都有了一定的成就。

母亲常说她不会疼小孩,是个不会把“爱”挂在嘴边的人。她自己或许没发现,她隐藏在心中的那份母爱,从不失于在她的行为中流露出来。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每当我们其中一人病倒时,母亲就会跟着失眠和焦虑。量体温、目测、肤测、冰敷、灌药,她都刻不容缓。因为外婆告诉她小孩生病可大可小,一不留心,后果就会不堪设想。当了妈妈后的她,谨记在心。

听外婆说小时候,我最麻烦。出生不久,眼睛和脚都出了问题,母亲送我入院后,几乎不分昼夜留守医院。医生、护士好不容易说服她回家休息,但她一踏出病房,听见身后传来婴儿的哭声,她就会焦急地转身奔回病房,看一看在哭的那个是不是我。每一次提起这件事,我都心存莫大的感激。如果生命中没有她,相信我的命运就会完全不同了。

长大后,母亲是我的好听众,是我的精神支柱。每当工作不顺心时,她都会毫无怨言地听我吐了一桶接一桶的苦水。母亲全年无休,一年一年的,把她所有的精力奉献给了这个家,换来了疲惫的身体和疼痛的关节。看见年纪大的她,还要为我操心和照料生活中的点滴,我愧疚不已,但她总是不当一回事,每每回应我:“为了我的孩子,我心甘情愿。”虽然我知道这是绝对不足的回报,但我还是想说一声:“妈,您辛苦了,谢谢您!”


                   《联合早报》副刊-“四方八面”之“天南地北”2011年5月7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