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, 2015

交流


       未上巴士前,就听见前方隐约传来了连连的“早安!”声。踏上巴士,我抬头一瞧,他有一张友善的脸,脸上正闪着阳光般温暖的微笑。他边朝着每一位走上巴士的乘客点头,边说声“早安!”、“您好!”。原来睡眼惺忪的我在那瞬间突然醒了!

      站在拥挤的巴士上,我很好奇这位与众不同的车长先生还会有什么举动。然而,夹在人群中,我实在不好意思探头探脑,因此最后也只能听见他除了向上来的乘客问好,还向在每一站下车的乘客说声“再见!谢谢!”。下车的乘客倒是挺冷漠的,当时并没听见任何人作出任何回应,让我不禁有几分失望。

      抵达转换站,把巴士停好后,车长先生立马从驾驶座位站起来。除了“再见!谢谢!”,他还时不时微微弯下腰,对乘客表示谢意。骤然间,我对这位先生肃然起敬。下车前,我亮出了我最灿烂的笑容回应他,真心地对他说了声“谢谢!再见!”。

        隔天,我又遇见他了。这次是在非繁忙时段,巴士上没几个人,因此我微笑着和他打声招呼后,就悠闲地找个座位坐。这回,我清清楚楚地看见车长先生的举动和表情。原来,在每一站停车后,他都会在打开车门的片刻前边挥手,边对即将下车的乘客说“再见!谢谢!”。让我感动的是,这天我看见了好几位乘客作出了回应,在他们下车前都向他挥手说再见。

        后来,在接近其中一个站时,一位拄着手杖的年迈老伯在前进中的巴士上突然站了起来,急着准备下车。车长先生一看见,就立即放缓车速,脸上露出惴惴不安的神情,透过望后境,看着老伯,大声地对他说:“老伯,您快坐下,别紧张,我会停车让您下的。您这么做很危险哦!”老伯笑着回答:“没关系啦…”,坚持在移动中的巴士上继续站着。车长先生见状,只好继续慢速前进,显然是为了老伯的安全。这贴心的举动让我的心微微一震……

       再次抵达转换站,如同前一天,车长先生像个主人家似的站起来彬彬有礼地送客。巴士上已没剩几人,一位印籍男士走在我前面。他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车长先生面前,伸出手和他握手,接着还伸出了另一只手拍了拍他的背,用肯定的语气对他说:“Thank you, Sir! Good job!”这时的车长先生喜逐颜开,像一个刚领到优异成绩的小孩,双手紧紧地握着男士的手,连声道谢。

       从事服务业本来就非易事,能敬业乐业、真诚对待和关怀他所服务的对象的业者非常值得我们给予肯定。除了对车长先生表示敬意,我也想为那些回应他的人,尤其是那位印籍先生,大声鼓掌。因为温暖和优雅的社会是需要大家携手创造的。一个微笑,一句问候,一个回应就足以改变你我的社会。在忙于更新社交网站(输入心情、感受、上载照片和贴上表情符号),期待着亲友们给个“赞”的人们,不妨偶尔放下冰冷的手机,把投入在网络上的热情转移到现实生活中,真真实实的感受一下人与人之间温暖的交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